close

轉載於 中國時報 (2008.09.28)【何榮幸、謝錦芳、沈揮勝/專訪】

 ▲怕子孫爭產,老頑童劉其偉把一百多幅畫作捐贈給國立台灣美術館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 

你以為「老頑童畫家」劉其偉愛冒險,才會在八十一歲高齡去大洋洲巴布亞紐幾內亞尋找刺激?那你就錯了。他過馬路一定要走天橋確保安全,他的探險之旅只是研究人類學的必要過程,他一點都不喜歡冒險。但他膽子並不小,行遍天下險地,在非洲碰到食人族,是他唯一感到恐懼的經驗。

     走進新店老頑童故居,有美女學者之稱的劉其偉孫女、台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所助理教授劉思岑,緩緩追憶與爺爺互動的點點滴滴。劉其偉生前早已向家族言明「把錢、畫留給後代,只會害了後代」,因此捐出所有畫作。老頑童的瀟脫風格,反而讓繼承不到家財的孫女備感驕傲。

     探險不冒險 過馬路必走天橋

     問:妳和爺爺的相處方式?

     答:我從小每個周末都會跟爸媽到爺爺家吃飯,晚餐後坐在客廳,爺爺固定坐在他的躺椅上講探險故事。

     我覺得奇怪的是,過年時爺爺家總是特別安靜,完全沒有電話聲。後來我才知道,爺爺不喜歡拜年這種應酬俗套,很怕被干擾,所以乾脆拔掉電話線,這樣就不會有任何干擾了。

     在外界眼中,我們劉家是個奇怪的家庭。我們的家族照很少,因為劉家男人都不興這套,不喜歡拍照,不喜歡過節。我若給爸爸或爺爺過生日,他們還會生氣呢,覺得是浪費資源和勞煩別人。

     問:妳對爺爺最深刻的印象是?

     答:外界以為爺爺的生活多彩多姿,其實爺爺所有時間都在工作,急著把藝術人類學的書寫完。你能想像一個九十歲的老先生,每天睡覺不到四小時,從不過週末假日、沒有休閒娛樂,每天就只有工作?

     爺爺工作到後來,雙手、雙膝的關節都是腫的,有一次他從椅子站起來隨口說出「很痛」,我們才發現他的痛苦,但他說完後又走進書房工作。一直到去世當天,爺爺都還在工作。

     超級工作狂 日睡不到四小時

     問:爺爺的探險故事對妳有什麼影響?

     答:爺爺是為了研究人類學才去探險的,他並不愛冒險。舉例來說,爺爺過馬路時一定會走天橋,爸爸曾經問爺爺為什麼?爺爺說「走天橋才安全」。他不是那種為了冒險而冒險的人,這跟外界的印象很不一樣。儘管如此,爺爺說他在非洲碰到食人族,是他唯一感到恐懼的一次(笑),這些故事我們還是聽得津津有味。

     問:但劉其偉的次子劉寧生創下華人駕駛帆船環遊世界一周記錄,讓外界認為妳們家族存在「冒險基因」?

     答:當初是叔叔自己想要去航海,爺爺只跟叔叔說「你要做就要做最好的,而且是可以傳承下去的」。其實爺爺的影響都是身教,我們想要做什麼,他都不會反對。

     碰到食人族 生平唯一皮皮剉

     問:妳走上保育這條路是受到爺爺啟發?

     答:我大學念的是比較好找工作的商科統計,爺爺從未說希望我做什麼。一九九七年我要出國念書時,那是爺爺唯一一次特別找我去他的工作室,他只跟我說「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奮鬥」,還比出手勢說「Fight!Fight!Fight!」但在我的血液裡,應該還是受到了爺爺保育理念的影響,才會選擇改念森林系碩士、農推系博士。

     不過,當我要攻讀博士時,爺爺要求「家裡不提供學費」。爺爺是要我學習獨立成長,也激勵我必須爭取到獎學金。巧合的是,我回國後到台中教書,住的就是當年爺爺住過的地方,好像注定要繼承爺爺的保育理想。

     問:爺爺生前將所有畫作捐出,家人不會覺得可惜?

     答:爺爺生前說過,他看到許多藝術家的後代為錢步入公堂,但他希望全家和睦、避免子孫爭產,「把錢、畫留給後代,只會害了後代」,所以把所有的畫都捐出去。

     就連爺爺生前最後一幅未完成畫作,朋友都說要好好保存,因為很有價值,但爸爸和叔叔討論後也還是捐給了國立美術館。

     捐畫避爭產 全家剩一張素描

     別人以為我們會有很多爺爺值錢的畫,但我每次都很驕傲的說,我家留存唯一一張爺爺的親筆畫,是他畫我媽媽的素描,就連我台中住處掛的婆憂鳥家族畫「親親」也都是電腦輸出品(大笑)。

     其實,爺爺家在廣東中山縣是有錢的大戶,爺爺說他小時候家裡宅院大到養老虎,有錢到婦女穿鑲金繡花鞋,後來逃難時才被迫離開。我念大學的時候,有一天爺爺突然召集爸爸、叔叔討論,說廣東那邊通知有一塊地已變成小學,問爺爺要不要把那塊地收回去?

     把地要回來可以投資當土財主,但爸爸、叔叔都認為應該捐出去,爺爺很高興兩個兒子能夠做出這項決定。當時連一向不多話的奶奶都說,捐出去,小朋友才可以去上學。

     問:妳未來最想做什麼?

     答:我想推動爺爺作品的公益授權,希望透過爺爺的名聲做公益,例如醫院可以舉辦爺爺的畫展,將盈餘捐給需要的人。退休後我想去非洲做動物行為觀察,或是在山坡買塊地蓋流浪動物之家,這些都是受到爺爺的影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2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